过去几年来,我们被告之每天吃一个苹果可以让你远离医生,后来我们又听到喝绿茶可以防治疾病。但现在研究者认为,功能性食品可以预防疾病,甚至改变基因表达方式。
食品科学家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食品与农业研究院的年会上宣布,他们开始关注人们日常摄取的营养和热量对健康的促进作用,在这个研究过程中,他们正在试图用新的途径——即通过人们的日常饮食来提供预防疾病的营养成分。
尽管对被吹捧为对健康具有显著作用的许多食品还存在着争议,但新的研究显示,部分食品确实具有预防疾病的作用,而且在有些食品对健康的作用上,与传统认识是不一样的。例如,加州大学营养系的Carl Keen博士就认为,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喝红酒和吃巧克力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但它们最近就被列入功能性食品中。Carl Keen博士说,少量地喝点酒可以使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降低11%。可可豆中高含量的抗氧化成分可以促进免疫系统,降低血液凝结的危险和防止DNA受损。喝茶可以明显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提高人体的抗氧化能力。
Davis博士认为,也许佩托比斯摩(Pepto-Bismol)的美味替代品就是普通的酸奶酪,它富含乳酸菌,能提高消化能力,降低患直肠癌的危险。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正试图探索通过杂交、新的栽种方式、土壤添加剂等方法,进一步提高蔬菜中部分植物化学成分的含量。澳大利亚诺克斯菲尔德功能性食品中心的经理Robert Premier告诉我们,“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将拥有那些在某些植物化学成分上含量非常丰富的园艺蔬菜产品。开始,这也许是一种新奇食品,慢慢地就会成为主流食品了。”
最前沿的食品研究方向是“基因营养”问题——即研究如何通过饮食来影响人体基因活动和身体健康。主攻营养基因方向的分子生物学家James Kaput指出,含有类雌性激素成分的食品,如大豆和豆腐,实际上影响了人们基因的复制和表达。也许有一天,这种成分会用在临床上,改变患者的基因复制与表达。“没有一定的环境,我们的DNA是不可能发展的。我们与植物共同发展,所以,我们所吃的食品能影响我们的基因表达,这就不足为奇了。”
译自美国《合众社》网站
|